A病患在甲醫院檢驗發現得了H1N1新型流感,甲醫院表示A病患須住院隔離,因此安排健保房給A病患,病房費為健保醫療所給付;B病患在乙醫院檢驗亦被醫生認為是需住院隔離的H1N1患者,然而乙醫院卻要求B病患住在單人病房,需支付病房費差額數千元;是A病患幸運,還是B病患被當冤大頭?

世界衛生組織(WHO)秘書長陳馮富珍於9月21日表示,新流感在全球迅速蔓延,隨著北半球冬季來臨,第二波爆發已經開始,未來幾個月是關鍵時刻,也就是說,新流感的疫情在接下來的幾個月,仍會繼續延燒。

雖然健保局在今年8月15日即宣布將克流感納入健保給付範圍,但是對H1N1的住院病患來說,主管機關對於H1N1病患的住院隔離問題,卻處於「無規劃」狀態;各家醫院各行其是的住院隔離制度,以及混亂的病房收費,藏著院內感染的疑慮,對消費者也是十分沉重的負擔。

調查時間: 2009/09/21~2009/09/23

調查樣本:

消基會工作人員以電話詢問位於台北縣市的14家醫院,調查各醫院對於H1N1住院病患是否提供健保房?若是病患被院方要求在單人病房中隔離,是否會替病患負擔非健保房的自付差額?
調查對象分別為:台北市立聯合醫院(陽明院區)、台大醫院、國泰綜合醫院、台北榮民總醫院、長庚紀念醫院、馬偕紀念醫院台北分院、亞東紀念醫院、三軍總醫院汀州院區、台北中山醫院、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、萬芳醫院、臺安醫院、台北縣立醫院板橋院區、雙和醫院。

調查結果:(詳見附表)

為了解疾管局目前是否有對H1N1病患的住院隔離措施進行規範,消基會同時去電疾管局詢問,獲得下列結論:

1) 疾管局並無硬性規定H1N1確診病例需要住院隔離,亦不需要集中照護,因此目前沒有相關住院隔離的規範。

2) 因為H1N1病例無隔離必要,醫院要求病患必須住單人病房隔離,疾管局認為沒有道理。

3) 若經診斷後,H1N1病患有住院需要,醫院不得拒絕病患申請健保房(3人一間,病房費由健保全額支付)使用。

4) 醫院要求病患必須住在非健保房隔離,疾管局無意規範;但產生的病房費差額卻要由病患自己買單,疾管局認為並不合理。

調查結果顯示:

一、 36%醫院表示H1N1住院病人不能住健保房,或是要求健保房中均為H1N1病患才可。

調查結果顯示,35.7%(5家)醫院表示若為H1N1的住院病患,不可申請住健保房,其中3家表示病患必須住單人病房進行隔離。分別為: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、台北中山醫院、萬芳醫院。長庚紀念醫院台北本院則說,若病患要住健保房必須該病房均是H1N1病患才可以;而國泰綜合醫院表示,不建議病患住健保房,若需住健保房,則該病患必須隔開,皆屬不合理的要求。

另外,28.6%(4家)醫院必須由醫生診斷判定病患應住何種病房,健保房、雙人房、單人房等都有可能,分別為:馬偕紀念醫院台北分院、亞東紀念醫院、三軍總醫院汀州院區、雙和醫院。

僅35.7%(5家)醫院明確表示H1N1病患可申請健保房,分別為:台大醫院、台北榮民總醫院、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、臺安醫院、臺北縣立醫院板橋院區。

二、 隔離的定義,各家醫院不同調

按照疾管局的說法,H1N1病患是否需要住院隔離治療,端視各家醫院醫師的診斷結果;然而事實上,一樣是隔離,其定義卻是各家醫院不同調。

詢問結果發現,僅有3家醫院,有另行表示若醫生診斷該病患有隔離的需要,會另外安排住隔離病房(病房費用由健保醫療所給付)。分別為:台北榮民總醫院、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、臺安醫院。

而有3家醫院認為病患必須住單人病房才算隔離,還要病人另外負擔單人病房的病房費差額,相較之下,實不合理,分別為: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、台北中山醫院、萬芳醫院。

三、 57%醫院的病房費差額由H1N1病患自行負擔

調查結果,若依照醫生的診斷,H1N1病患必須住進非健保房來進行隔離,57%(8家)醫院不會替住院病患負擔非健保房的自付差額,分別為: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、台大醫院、國泰綜合醫院、長庚紀念醫院台北本院、亞東紀念醫院、三軍總醫院汀州院區、台北中山醫院、臺安醫院。

29%(4家)醫院會替病患負擔病房費差額,分別為:馬偕紀念醫院台北分院、萬芳醫院、台北縣立醫院板橋院區、雙和醫院。剩餘2家(占14%)表示,若醫生診斷病人需住院隔離,則均是住隔離病房,無病房費差額問題,分別為: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、台北榮民總醫院。

而調查樣本中,單人病房一天的自付差額由2,000~4,560不等,同樣為H1N1確診病患,光是住院所需要負擔的費用,一天最高可以相差4,560元(健保房0元~國泰醫院單人病房4,560元),一個療程(7天),就差了31,920元,對消費者的負擔相當沈重!!

消基會呼籲:

一、 主管機關應就H1N1新型流感,訂定相關住院隔離措施的標準作業流程(SOP)

目前H1N1新型流感的住院隔離制度,猶如無政府狀態,住院病患隔離的標準至今未有明確定義,相關病房費差額收費不一的問題亦隨之而來。

因此,消基會認為,主管機關應盡速就H1N1新型流感的病患,制定相關住院隔離措施的標準作業流程(SOP),包括各項規範和標準,提供一個醫院可依循的規章,並作透明的資訊揭露,讓民眾能夠清楚了解自己的就醫權益。

醫療診斷有其專業,病患身處資訊被動的立場,對於不合理的收費要求,或許無法察覺;因此,主管機關應主動替民眾解決不合理的狀況,而非僅表示沒有規定,就任由病患權益遭到剝削。

二、 醫院不得硬性要求H1N1病人必須入住單人病房隔離(非健保房),又要病患支付病房差額費

醫院不得要求住院病患必須入住單人病房「隔離」,因為單人病房並不等於隔離病房,單人病房本身也不一定具有隔離效果,仍需要裝設相關的隔離設備才能收隔離之效。

同時,仍有部分醫院表示會提供隔離病房給病患,或是願意替病患支付病房費差額;因此,要求H1N1病患入住單人病房,又不願替病患支付病房費差額的醫院,實有圖利之嫌。

消基會呼籲,醫院不可為自身的利益,罔顧病患權益,逕行要求病患要住在單人病房隔離;如果醫生判斷仍覺得病患有入住單人病房的必要,其病房費自付差額就不該由病人負擔。

三、 民眾應主動了解H1N1新流感的相關資訊,僅有新流感引起呼吸困難等危險癥兆之病患有必要住院

H1N1在國內目前列於第四類法定傳染病,致死率、發生率及傳播速度等危害風險程度均屬溫和,而大部分新流感患者不需要投藥即可自行痊癒。

根據疾管局的資料顯示,H1N1新型流感之輕症個案不一定需要住院,但若出現呼吸困難等危險癥兆者,則有必要住院,住院時循標準防護措施及飛沫傳染防護措施;而一般輕症病患只須要在家進行自主健康管理即可,民眾不需要過度緊張。

自主健康管理注意事項如下(行政院疾管局流感防治網資料):

◎於家中作息,外出戴口罩(家人可照常上班、上學)。
◎勤洗手、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(注意居家清潔與通風)。
◎7日內,早/晚量體溫、記錄活動史。
◎出現發燒、咳嗽等類流感症狀,主動通報衛生局/所。
◎如有身體不適或其他疑問,可洽衛生局/所或撥打疾管局專線 1922。          

 

 

 

 


返回列表








透過免費法律諮商,您可更了解法律,全省免費法律諮詢網提供專業律師與律師事務所團隊給予正確、妥適的法律諮詢意見
回首頁 | 本站簡介 | 服務項目 | 法律常識 | 免費諮詢 | 網站導覽 | 法律新聞室| 法律辭典 |
全國免費法律諮詢協助網Copyright 2016 © National legal advice All Rights Reserved.